Sunday, December 4, 2011

什么是本益比?


本益比(Price/Earning Ratio, 简称 PER或PE)。

本益比是指股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,也称股价收益率市价盈利比率(中港称为市盈率),本益比的目的是计算所购买的股票多少年可以回本


其计算公式如下:
本益比 = 股价 / 每股获利


那本益比有什么意义?
本益比的最基本意义,代表多少年可以回本。举个例子,某只股票目前的股价为1令吉,而每股净利为10仙,那这只股票目前的本益比 = RM1.00 / RM0.10 = 10

也就表示,当你以RM1令吉买进这只股票后,10年后你可以回本。


本益比有什么作用?

本益比是目前用来估计股价的其中一项重要指标,本益比越小,说明股价偏低、风险小,值得购买;而本益比越高,说明股价偏高、风险大,购买时应谨慎。

举个例子,如果目前产业股的平均本益比为10倍,而当你发现一只产业股的本益比只有5倍,那就表示这支产业股很可能被低估。

从马来西亚股市的实际情况看,本益比大的股票多为热门股,本益比小的股票可能为冷门股,购入也未必一定有利。

所以要衡量一只股票被低估或高估,不能够只看本益比。



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