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8, 2013

末季业绩表现低迷 银行股「钱途」失色



bankcutlong
银行领域在2012年末季的业绩,反映出银行业者面对营运环境艰难,贷款成长和赚幅都降低,拉低净利和利息收入成长。市场皆维持该领域「中和」评级。

大马银行业者在2012年末季未有交出亮眼的成绩,根据联昌国际投行所追踪的8家银行股,按年比较的净利成长从第三季的13.6%,於末季下滑至9.4%,促使领域总净利只有52亿令吉。

2012年末季的盈利成长是2009年次季以来最低迷的表现,这是基於净利息收入成长从第三季的按年9.8%涨幅,於末季收窄至4.1%,导因是赚幅降低和贷款成长放缓。

另外的因素则是,非利息收入成长从第三季的按年14.2%,於末季下滑至13.5%。不过营业额成长放缓,则受按年攀升43.4%的贷款亏损拨备抵销。

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表示,各家银行股在去年末季的表现好坏参半。在末季,共有四家银行的净盈利取得双位数成长,其中丰隆银行(HLBANK,5819,主板金融股)按年成长45.5%;大马银行(AMBANK,1015,主板金融股)则有按年13.7%的涨幅。

至於盈利大幅下跌的三家银行分別是联昌国际(CIMB,1023,主板金融股)、兴业资本(RHBCAP,1066,主板金融股)和伊斯兰银行(BIMB,5258,主板金融股)。

银行领域2013年净利料高於去年

银行业者在2012年全年净利成长为11.3%,低於2011年的16.2%。

因此,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预测2013年的净盈利成长为12.2%,稍微高於2012年的11.9%。

当中的扶持因素为,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预测可分別取得13.7%和17.4%成长。此外,部份银行的营业额成长,將源自2012年併购案完成后的首度贡献,包括兴业资本收购侨丰投行、大马银行收购天安保险(Kurnia)和马婆金融卡(MBF Cards)。

银行领域在2012年末季的股本回酬率(ROE)为15.4%,同样不如去年同期的16.3%,这是基於净利按年成长较低,仅达9.4%,对比股东资金按年获得16.2%成长。

此外,仅有三家银行,即丰隆银行、大马银行和艾芬控股(AFFIN,5185,主板金融股)在末季的ROE提升,按年涨幅分別介於0.6%至1.4%。其他银行的ROE皆下跌,介於0.2%至3.2%。

儘管ROE下跌,但大眾银行(PBBANK,1295,主板金融股)仍在末季交出22.8%的ROE表现,虽然稍微低於第三季的23.4%和去年同期的24.6%,但仍高於领域的15.4%。

4因素表现优越

大眾银行优越的ROE表现贡献源自:

(一)各环节稳健的贷款成长,包括部份来自存款成长和非资本融资、

(二)领域內最佳营运效率、

(三)良好信贷成本、

(四)过往的资本管理维持资本架构。

大眾银行ROE的另一个推动因素是非利息收入。

儘管银行业者第四季的盈利表现按年度化计算,仅0.3%低於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预测。分析员表示,只有1家银行高於他们的预测,而有3家银行低於预测。

只有马银行(MAYBANK,1155,主板金融股)的表现超越市场预期,其2012財政年净利表现高於市场预测的4.3%,因其非利息收入和信贷成本具有优异表现。

3银行业绩逊预期

在三家业绩表现低於分析员预测的银行中,大眾银行为其中之一。

该集团2012財政年净利低於预测3.5%,而营业额亦低於预期6.3%,主要受低於预期的赚幅和非利息收入影响。

另外,大马银行2013財政年首九个月盈利表现稍微低於分析员预测,因营运营业额表现持平。

儘管大马银行截至2012年12月具有9.2%的贷款年成长率,不过在净利息赚幅按年下滑10个基点至2.01%之下,其2013財政年首九个月净利息收入按年下滑0.2%,至15亿6000万令吉。

此外,伊斯兰银行2012財政年净利相较分析员的预测具有12.8%差距,因出售大马伊斯兰保险(TAKAFUL,6139,主板金融股)股权並取得2800万令吉收益后,此业务不再对盈利作出贡献,且该集团具有31%的较高税率。

在看过2012年末季的业绩表现后,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普遍维持2013至2014財政年盈利预测,不过將2015財政年净利预测下调1.6%。

大眾银行在2012財政年的表现低於预期,因此將该集团2013和2014財政年的营业额下调1.7%,净利亦下调2.4%至2.6%。

至於大马银行,分析员下修其2013至2015財政年盈利预测约4%,因他將借贷收益和非利息收入分別下调10个基点和1%,抵销大马银行收购马婆金融卡的正面效应。

另外,分析员上调伊斯兰银行开销预测约11%,以及將税率预测从26%上修至28%,因此將伊斯兰银行2013至2014財政年盈利预测下调7.5%。

分析员仅上调马银行的盈利预测,因该集团2012財政年业绩表现优於预期。

同时,分析员將马银行贷款成长预测从9%上调到10%至11%,並预测非利息收入可成长10%至11%,进而上调该集团2013至2014財政年净利预测约4%。

儘管银行的贷款亏损拨备(LLP)从第三季2亿3420万令吉的最低水平回升,但末季仍保持在4亿4990万令吉的低水平。

按年比较,末季贷款亏损拨备暴跌43.2%,由数家银行强劲的呆帐回收贡献。

然而,分析员认为这个情形不会在2013年重现,其中丰隆银行、艾芬控股和安联保险在2012年末季的净回拨信贷成本为1300万令吉至1900万令吉。

多数银行在末季呈现较低的贷款亏损拨备,只有兴业资本和伊斯兰银行除外。

兴业资本在末季的贷款亏损拨备提升,部分因素是受与侨丰投行之间为同步化政策而额外拨备2000万令吉的影响。

隨著贷款亏损拨备下跌,且贷款持续成长,银行的信贷坏帐率(credit charge-off rate)从2011年末季的35个基点,於2012年末季减半至17个基点。

然而,这仍低於第三季达9个基点的新低水平。银行在末季的坏帐率按年比较皆下滑,除了兴业银行和伊斯兰银行。

伊斯兰银行的坏帐率高企在75个基点,不过分析员不认为这是一个警惕水平,因其资產素质趋向改善。

坏账率將持稳

同时,这反映谨慎的拨备政策,以建立截至去年12月高达142.6%的贷款亏损覆盖率,是本地银行之间最高的水平。

分析员相信银行的贷款亏损拨备在去年末季开始上升循环,且会在2013年持续。

这亦符合分析员指2013年贷款亏损拨备攀升至58.3%的预测。长期而言,多数银行的坏帐率將持稳在30至35个基点,相较2012年仅达9至28个基点。

银行领域的减值贷款总额在去年12月按季下跌4.6%至221亿令吉,而贷款基础则按季提升1.8%,因此银行的总减值贷款比例按季下跌10个基点至2%。

另外,回拨总额以按季5.4%的更大跌幅下挫至223亿令吉,促使9月至12月的净减值贷款比例持稳在1.4%,而贷款亏损覆盖则从101.7%微跌至100.9%。

分析员指所有银行的总减值贷款皆呈下跌局势。大眾银行的总减值贷款比例仍持稳在0.69%的低水平,不过让人惊讶的是,伊斯兰银行的贷款亏损覆盖达142.6%,再次反映其审慎的拨备政策。同时,在本地9家银行当中,就有5家银行的贷款亏损覆盖超过100%。

2012年的总减值贷款比例下跌72个基点,显示银行业者有能力管理其贷款组合和控制减值贷款比例。

因此,分析员预计减值贷款比例將从去年杪的2%,於今年杪持续下跌至1.8%到2%,尤其是在经济成长持续稳健。

儘管银行非利息收入成长从14.2%於末季放缓至13.5%,但仍属强劲的水平。按季比较,非利息收入提升5.2%至44亿7000万令吉。

儘管如此,这未反映实际的银行表现,因数家银行仍享有强劲的投资收入,如与侨丰投行合併推动兴业资本的非利息收入成长,在末季按年攀升59.7%。

按年达13.5%的非利息收入以较快的速度成长,相较利息收入仅按年成长4.1%,银行非利息收入比例从29.2%,於末季提升至31.4%。

这个水平亦高於去年第三季的30.2%。相较前年,银行非利息收入上升是受数宗併购活动提振。

以兴业资本为例,其非利息收入比例从2011年末季的24.4%,上升至33.1%,至於大马银行在同时期的非利息收入比例亦从28.4%增至32.2%。就第四季的非利息收入比例而言,这两家银行分別排行第三和第四,仅次於伊斯兰银行和马银行。

另外,2013年的收费收入成长预计有10%以上的强劲成长。不过投资收入在去年因有大幅成长並形成高基效应,进而出现放缓趋势。

末季贷款成长持续放缓,因银行写下按年10.4%的贷款动力低於9月间的11.9%。这也低於分析员预测的11%至12%。

而促使放缓趋势的导因源自商业贷款从9月间的12%成长,在12月间放缓至按年9%,分析员相信这是大选前的谨慎商业情绪。消费者贷款成长从9月份的按年11.9%,在12月间微幅收窄至11.6%。

商业贷款成长放缓的领域包括製造业贷款、建筑贷款和房地產贷款。汽车贷款更从9月份的按年8.9%涨幅,在12月间转为负8.2%。

只有一般商业贷款取得12.2%成长,优於9月间的11.7%。

多数消费者贷款显示成长放缓,除了汽车贷款持稳在按年7.1%的涨幅。

基於国行紧缩贷款政策,住宅抵押贷款从按年13.2%涨幅下跌至12.9%,而私人贷款亦从按年11.1%收窄至8.9%,至於信用卡应收账款亦从按年3.5%下滑至1.8%。

银行领域贷款成长在2012年12月放缓至10.4%的持稳水平,分析员预计2013年的涨幅將保持在10%至11%。

贷款成长暂停放缓趋势,今年1月的贷款指標回弹,侷限贷款成长风险在短期內跌至低於10%的水平。

各贷款领域预测

就各贷款领域而言,分析员预计2013年消费者贷款成长为9%至10%,而商业贷款涨幅为11%至12%,由经济转型计划下的工程信贷需求扶持。

贷款成长放缓恶化赚幅窄缩的影响,促使末季净利息收入仅按年成长4.1%至81亿令吉。

这个涨幅少於2012年第三季达按年9.8%涨幅的一半。按季比较,净利息收入只是微升0.4%。

整体而言,领域的净利息赚幅(NIM)在末季下跌18个基点至2.11%。

对此,只有安联保险和伊斯兰银行避开利率竞爭的衝击,其NIM按年扩大3至8个基点,有赖於活跃的资產负债管理优化其贷款对存款比例。

其他按年比较NIM呈下跌局势的银行,分別介於8个基点至30个基点。

大多数银行都表示NIM將在2013年进一步收窄约5至10个基点。

分析员预计NIM將在上半年持续下跌,尔后於下半年持稳,这是基於住宅抵押贷款的贷款利率已来到底点,基本贷款利率(BLR)在负2.4%至2.5%的水平。

整体而言,银行的NIM料在2013年收窄,不过较过去两三年的跌幅小。

营运环境低迷 各大银行前景不一

2012年末季的局势反映银行业者营运环境艰难,导致贷款成长和赚幅较低,进而拉低净利息收入成长至4.1%的逊色水平。

同时,银行净利亦受拖累,从第三季的按年成长13.6%收窄至9.4%。

若非数家银行在末季的信贷成本下跌和出现强劲的投资收入贡献,银行在末季的盈利成长表现將更为缓慢。

反之,本季的正面效应包括依旧强劲的消费者贷款成长,以及数家银行稳健的收费收入成长,如马银行和伊斯兰银行。

银行「中和」评级

基於借贷业务的收入成长备受关注,联昌国际投行、安联研究和艾芬投行分析员皆维持银行领域「中和」评级。

其实,安联研究分析员在去年已將国內银行领域评级下调至「中和」评级,其中的考量因素包括:

(一)外围波动对区域內有显著业务的银行业者,带来更严重的负面盈利收益影响;

(二)外围不稳定因素持续存在,贷款亏损拨备会在2013年攀升;

(三)外资高持股率导致领域变相脆弱,因相信外资会在第13届大选前加速拋售国內资產。

虽然外围风险逐渐减退,但分析员相信要重新评估金融领域的「中和」评级还言之过早,因大选尚未进行。

这是基於潜在的政治变动,將会影响经济转型计划下实施的工程以及未来的实施进度,进而影响国內经济走势和银行领域。

安联研究分析员保留兴业资本为其在银行领域的首选,对於中型资本银行则看好艾芬控股,因为该银行存在併购潜能,但却长期被投资者忽视。

至於艾芬投行分析员在市场公布2012年末季业绩表现后,普遍都维持各银行的盈利预测,除了大眾银行之外。

这是基於分析员对该股在2013至2014財政年的调整幅度甚微,並將大眾银行的盈利预测上调到3%至3.9%。

整体而言,儘管整个领域面临挑战,但银行业者仍可在净利息赚幅受压的情况下维持按年13.9%的净盈利成长。

银行业者依赖非利息收入,在2012年占营运净利的30%贡献。分析员表示,有关当局加强监控后,贷款批准更为严峻。

另边厢,领域內的正面消息包括经济转型计划的融资机会、2013年平均为11.8倍的本益比水平,以及具吸引力的约3.9%净週息率。

此外,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预测2013年的净盈利成长为12.2%,稍微高於2012年的11.9%。其中的扶持因素包括13.7%的净利息收入和17.4%的非利息收入。

营业额成长的提升源自2012年併购案完成后的首度贡献,包括兴业资本收购侨丰投行、大马银行收购天安保险和马婆金融卡。

让人失望的2012年末季业绩表现,再次加强了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对银行领域保持谨慎的態度。

因此,分析员將持续保守选择股项,並认为大型业者可显示较大的防御素质。

马银行有优势

在个股方面,儘管国內市场成长放缓,但马银行受惠於其他国家的快速成长,有赖於该集团在地理位置上多元化业务组合。

印尼是马银行主要的海外业务,预计具有20%以上的贷款成长和5%以上的净利息赚幅。

马银行积极推行其投行业务在区域內的扩展计划,有助提升其在东盟国家的市占率,带动长期的费用收入。

在大马,可见马银行成为推行经济转型计划的最大受惠银行,有赖於该集团多元化业务组合,並在各项业务取得三甲排名的优势。

另一边厢,国內並没有別家银行可以媲美大眾银行在基本面上的优势。该集团有著约22至23%的最高ROE水平,最佳的资產素质,其中总减值贷款比例少於1%,加上强劲的营运效率反映在其仅达30%的成本兑收入比例。

基於强劲的资產素质,大眾银行在2013年的信贷成本料维持在低水平。

同时,分析员认为该集团可有12%的稳健贷款成长,推动其扩展收费收入,尤其是源自財务管理和银行保险將是其盈利催化剂。

伊斯兰银行成为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在小资本银行的首选,因该公司处于快速成长的伊斯兰银行领域。

分析员的正面看法还包括2012年达25.3%的营业额成长,是其他银行无法取得的表现。

该股的潜在重估催化剂包括高於领域贷款成长、扩展净利息赚幅潜能,以及非利息收入快速成长,尤其是其伊斯兰保险业务。

长期而言,伊斯兰银行將通过联营方式进军渗透率低的印尼金融市场。




http://www.orientaldaily.com.my/index.php?option=com_k2&view=item&id=46610:&Itemid=198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